你该知道的保单回访

沃保整理
2021/05/14
刘萍
重庆市 平安保险
查看名片
很多消费者认为自己投保成功后就不用再理会其他的事了,但事实并非如此,投保成功之后还需要配合保险公司完成保单回访,这也是整个投保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那么,什么是保单回访?

  很多消费者认为自己投保成功后就不用再理会其他的事了,但事实并非如此,投保成功之后还需要配合保险公司完成保单回访,这也是整个投保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那么,什么是保单回访?回访的内容是什么?回访有哪些形式?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你该知道的保单回访

  保单回访的作用

  人身保险业务基本服务规定(保监会令2010年第4号)第十五条规定:保险公司应当在犹豫期内对合同期限超过一年的人身保险新单业务进行回访,并及时记录回访情况。回访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确认受访人是否为投保人本人;

  确认投保人是否购买了该保险产品以及投保人和被保险人是否按照要求亲笔签名;

  确认投保人是否已经阅读并理解产品说明书和投保提示的内容;

  确认投保人是否知悉保险责任、责任免除和保险期间;

  确认投保人是否知悉退保可能受到的损失;

  确认投保人是否知悉犹豫期的起算时间、期间以及享有的权利;

  采用期缴方式的,确认投保人是否了解缴费期间和缴费频率。

  人身保险新型产品的回访,中国保监会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保单回访的形式

  出于便利和节省成本的角度,保险公司设置了不同的回访形式来确定投保后的相关事宜。

  电话回访

  这是最常见的一种回访方式。在投保人投保后,保险公司会有专门的人员打电话给投保人确认有关事项。电话回访通常会进行录音,用于日后理赔的重要依据之一。

  短信或邮件回访

  保险公司通过发送短信或邮件给投保人,投保人只需要根据短信或邮件中的指引操作就可以完成相应的回访确认事项。

  在线回访

  即投保人投保成功后会自动弹出回访问卷,投保人填写后提交就可以了。

  保单回访的内容

  保护投保人权益

  在电话回访中,一般会提醒投保人仔细对保险条款进行阅读,并且会对投保人不了解的保险条款内容进行解释,这样可以防止投保人被销售误导,或者是在自己不知道的情况下就购买了保险,这时候保单回访的意义就显示出来了,即使投保人误买保险,仍然可以根据电话中的提示,在犹豫期之内进行退保申请,保费会全额退还,只需要扣除掉工本费。如果投保人对保单条款确实有不理解的地方,一定要及时在电话回访中进行咨询。

  保护保险公司权益

  保单回访不仅是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必须履行的义务,而且进行回访时也会进行录音,在录音中会确定投保人已经阅读了相关条款,并且了解相关权益,之后万一出现什么问题,也有回访录音作为证明。

  回访不仅仅是确认投保的相关事宜,也关系到犹豫期退保问题。投保人在进一步了解产品条款后如果觉得不合适或者改变主意,可以在犹豫期内退保。保险公司会退还已交的保费,这样自己的权益也不会受到损害。

刘萍
重庆市 平安保险
查看名片
首页
保险方案
保险指南
我的动态